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①
日期:2021-07-07
来源:人民日报
建党百年,是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怎样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人民日报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共同探讨。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走过百年征程,铸就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什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开启,百年奋斗征程的精神史诗由此开篇。

  1921—2021,在岁月深处激荡,从精神之源出发,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引领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上,100响礼炮响彻云霄,100面红旗迎风招展,飞机组成“100”的字样掠过长空……激昂的乐章呼应着百年浩荡进军,宏大的场面展现着百年艰苦奋斗。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时间坐标中生长、绽放,激励着一个百年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胼手胝足、不懈奋斗,托起了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壮丽日出。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员只有50多人,仅有10多名全国代表。但是,伟大建党精神为这个年轻的政党赋予了强大力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心里始终装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肩上毅然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脚下铺开“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奋斗之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生命镌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无悔誓言。在最艰难、最黑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不畏难、不怕苦、不惧死,为信仰、为人民、为国家,用自己的信仰与信念,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苦难而辉煌、经磨难而奋起的命运转折。

  建党百年,不仅是一部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走向成熟、锤炼自我的精神史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经革命的炮火与风烟,建设的热情与执着,改革的激荡与突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延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将永葆青春活力、永远朝气蓬勃。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永远是我们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从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看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

  “一百年前,古老的中华大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播撒信仰的火种,点亮真理的强光。”天安门广场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清脆而坚定的声音,是对百年历史的呼应,更是向美好未来的宣示。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我们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人民日报评论部)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