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奋斗自强者
日期:2021-06-30
来源:北京日报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4年前,清华大学给新生魏祥的一封回信刷屏,这个少年的励志故事感动了万千网友。如今,魏祥学成毕业,并凭借优异成绩获得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直博资格。“穿花拂叶,除却一身困顿,成就自己的不同凡响”,当过往寄语化为现实,自强者又踏上了新征程。

  而这个升学季、毕业季,青年学子自强不息的故事还有很多。安徽学生周桐高二时遭遇车祸,没有被截肢重创击垮的他,高考考出684分的好成绩;宁夏学生杨文举虽先天视力残疾,却选择参加普通高考,成绩超出当地本科线;怀远学子梅博文考出649的高分,成为当地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虽然年纪不大、遭遇坎坷,但他们从未向命运低头。如今的成绩是对不息奋斗的回馈,而比优异成绩更动人的是,在经历苦难之后,他们依然热爱生活,“活成了让人们尊敬和崇拜的样子”。

  自强不息的年轻人值得点赞,而透过他们的故事,我们也能看到坚实的托举力量。从“自强计划”到本专科生资助政策体系,一系列制度保障为一些身处困顿的学生铺平了求学之路。而周围人的真挚关怀,则让他们深感自己从不孤单。周桐返校后,同学扶他上下楼、伴他放学,老师专门给他“开小灶”。梅博文在福利院的“老师妈妈们”对他视如己出,送考时也跟别的妈妈一样穿上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为他加油。成熟的保障制度以及守望相助的人间真情,为所有荆棘路上的学子们卸下了包袱,正如有网友所言:你只要好好学,拿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剩下的都有人管。

  时代不负奋斗者,勤学应考如此,在社会打拼亦如此。放眼望去,“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风起云涌。大家的职业无论新潮还是传统,只要积极进取、不辞辛劳,都会赢得机会、收获果实。而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正向循环越夯越实,“越努力越幸运”就会成为更多人笃定的信念。无数个体满怀信心、奋进图强,成就更好的自我,也在推动整个社会生机勃勃。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书山高处问,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只为心中梦已成,黎明御剑行。”风雨时有,但只要始终怀揣奋斗的信念、生活的热忱,每个人都了不起。(晁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