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续写青春之华章
日期:2021-06-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广大青年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力,始终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志存高远、永久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回顾百年党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亿万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自觉扛起职责使命,成为推动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坚实力量。陈乔年牺牲时年仅26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大义凛然、荡气回肠;第一代塞罕坝造林人平均年龄不到24岁,“你看坝上的树,是我们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来的”质朴纯粹、初心熠熠;黄文秀27岁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赤诚火热、令人动容……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热血投身到时代洪流中,无私无畏、默默奉献,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明确青春航向、人生目标,在抱定必胜信心中奋发有为、矢志不渝与国同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这是新时代青年擦亮初心、担当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青年一代实现人生价值的成事之道、干事之基。历史将由我们继续书写。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答好新时代的考卷,青年人有千钧重任更责无旁贷。广大青年要在奋斗中定义时光,争做时代之先锋,立鸿鹄之志、展报国之心、绽时代之美。

  展望未来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更多未知的挑战和风险。新时代青年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练就善于斗争的真本领,同时要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在一座座精神丰碑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做到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确保成长不偏航、行进有明灯。

  展望未来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尚有进步空间。新时代青年要提升拼搏实干的自觉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增强担当意识,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不断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力、战斗力,贡献青春智慧,不负时代厚望。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青春之我要在真抓实干中走好青春之路,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激扬无穷的青春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续写青春华章。(张迪,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朝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