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师在心,何必宴席?
日期:2021-06-17
来源:河北日报
在毕业季、升学季来临之际,杭州市教育局近日印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严禁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据澎湃新闻网6月15日报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升学宴”“谢师宴”盛行,或大操大办,或相互攀比,或为人情所裹挟,让“谢”的礼数变成了宴席的钱数。“师恩重如山”,在聆听多年教诲、将要分别之时,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和感恩之情,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弘扬尊师重教传统的体现。然而,这种物化了的、荒腔走板的“升学宴”“谢师宴”,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庸俗了纯洁的师生关系、助长了奢靡和攀比之风。

  遏制此种不正之风,既需要学生和家长自觉抵制,也离不开有关方面加强管理。杭州市适时印发通知,明令禁止教育系统干部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给相关人员打了一剂预防针和清醒剂,有利于刹住这种不正之风。

  谢师未必非得设宴,感恩重在真心真意。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句问候……告别浮华、重视情感,不失礼节又能真诚表达感谢之意,这种朴素、文明的谢师方式岂不更好?(许君强)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