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本就“翩若惊鸿”
日期:2021-06-15
来源:湖北日报

  翩若惊鸿,矫若游龙,在河南卫视的《端午奇妙游》节目中,舞者水下演绎绝美洛神,众人直呼“这才是传统文化创新的正确打开方式”。

  自地方台春晚的《唐宫夜宴》以来,河南卫视的“元宵奇妙夜”“兰陵王入阵曲”“丽人行”……一次又一次以高端审美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惊艳世人,不仅在网上成了传播热点,在线下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涌入博物馆,去追逐“国风国潮”。

  何谓“国风”?是建立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中国元素、中国风格。近年来,“国风”被广泛应用于流行文化领域,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全国各大博物馆,以“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等为代表的综艺节目,还有众多的本土原创品牌,都站在了文化创新的潮头。各种各样的创意表达,不仅弘扬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并赋予了时代创新,通过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国粹与科技的融合,展现了蕴藏在“国风”背后的深厚历史底蕴,献上了一份独属于中国人的“定制浪漫”。

  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审美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是真正的文化传承。从唐时风到宋时雨,从水边的丽人到破阵的将士,正如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的总导演所言,创新扎根于中原大地深厚的文化中。传统文化的创新一次次“出圈”,源于人们内心深处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以及越来越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国风国潮”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全民参与和推动,不断被注入全新的生机与活力,“活”起来,“火”起来,从壁画和博物馆中走出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发展提供着经久不息的源泉。(程曼诗)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