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一场“考点”丰富的测试
日期:2021-06-09
来源:天津日报

  每年高考,引起关注的第一个焦点总是作文题目。今年的许多题目一如既往引人深思,全国乙卷引用古代思想家扬雄《法言·修身》中的射箭比喻来谈论理想;上海卷以“沉淀”为题探讨事物的价值;全国新高考Ⅱ卷以书法笔法写“人”字,请学生思考“逆锋起笔,藏而不露”“中锋用笔,不偏不倚”的寓意……有哲理,有巧思,有古代典籍,有现代观点,无一不意味深长,以致有网友发帖说:不多读些书,你敢写高考作文吗?

  让成年人都有如此感叹,对学子来说就更是一番挑战。曾有专家表示,近年来高考作文越来越具有开放性和思辨性,给考生留足写作空间的同时,也提升了难度,已经远非背一些名人名言、熟记几篇范文可以应对。每一道作文题,既是对学识的检验,也是对境界的考问,更是对人生观与价值观的考量,堪称一场“考点”丰富的测试。

  素质教育下的高考作文,青睐的是有视野的考生。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中,为高中生提供了90种书目,涉及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阅读范围与数量都不小,显然期待学子拥有“广角镜头”。去年浙江一篇高考作文《生活在树上》得了满分,考生在文章中甚至论及海德格尔、尼采等哲学家的观点,明显“超纲”,展现出深厚读书功底对作文水平的影响。而在阅读量之外,更重要的视野,来自于对生活的热情关注、对社会的敏锐观察,以“现实”为师拓展知识面、获得新体验,通过日积月累,笔力的增强自不待言。

  其实无论书海拾贝还是融入社会,都意在增加认知广度与深度,落脚点已超越语文的范畴,进入更宽泛的思考层面。更进一步看,对视野的要求,也是对境界与格局的要求。一道与近代史有关的作文题,会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一道与抗疫有关的题目,能书写出精神、力量与气概;一则漫画性质的题目,是感性、知性到理性的上升……如果仅从一道道作文题目本身去看,写时难免言之无物,而看到考题背后的深意,在各种关联中把握丰富内涵,方能“天高任鸟飞”。具有开阔的思维方式,不仅会决定考生在考卷上写下怎样的文章,且不夸张地说,甚至能够看出这个学生在今后如何与世界相处。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考场上那寥寥数百字,其实也是在探问考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如何打量所处的世界与时代,是否清楚每天发生和改变了什么、为什么发生与改变、给你带来何种感受、你又能否跟上步调,都会在笔端不由自主地流露。须知,这种种思考并不是成人世界的专利,同样也属于求知欲强烈的少年时光。

  一道道高考作文题目,其实也可以视作一个个人生之问。交卷铃响时,这篇考试文章确实要写完,放下笔,生活的考试还未结束,还需要用今后的时光去思索与实践,而这篇“人生作文”能取得多少分,远比今天的分数更加重要。(张玥)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