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文明观展也是父母责任
日期:2021-06-08
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都非常引人关注。记者日前在展览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欣赏这场“视觉盛宴”,为现场增添新鲜活力虽好,但也带来了一些不文明观展行为:直接用手触摸展品、穿着鞋随意在作品上踩踏、直接扯下展品装置……美术馆内,被抹花的油画、被拉扯变形的艺术装置随处可见,令人触目惊心。

  艺术圈苦“熊孩子”久矣。盘点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画廊,如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现场这样的不文明观展行为在不少地方都出现过,惨遭“熊孩子”毒手的艺术品无数。2019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最引人注目的展品是任伯年(任颐)的花鸟四屏,可还没开拍就撤拍了,原因是预展时被一个“熊孩子”撕了;2016年5月,上海玻璃博物馆展出了一件玻璃制品,被两名闯入护栏的“熊孩子”扯掉一块儿翅膀。而孩子的母亲全程沉浸在对着孩子拍照上,从头到尾未进行制止。博物馆、美术馆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可谓不健全,依然无法避免艺术品被破坏的情况,就更别提各大美院毕业展上被毁坏的作品了。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人心,美术馆、博物馆等逐渐成为家长们遛娃的首选之地,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在闲暇之时带孩子来领略艺术之美。这是个好现象。美育的目的是使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提高对美的欣赏力和创造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爱的前提是尊重、欣赏和呵护,而不是破坏。

  “熊孩子”惹祸,责任在谁?我们常说,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负责任的家长。家长们希望孩子受到美的熏陶,但必须意识到,孩子自控能力差,往往会出于好奇心、占有欲和叛逆心等原因,管不住自己的手脚,也让展品面临被破坏的风险。父母在带孩子观展前要提前做好引导和教育,要知道,文明素养比艺术素质更重要。让孩子通过“观展”学会“如何观展”,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用眼睛和心灵来欣赏美感受美,这比展品本身更值得关注。(谭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