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一张时代的问卷
日期:2021-06-08
来源:湖北日报

  每年高考第一天,各地作文题都是舆论的热点焦点。

  “为什么成年人都热衷于讨论高考作文题?因为除了这个你啥也不会了!”虽然是个自我调侃的段子,但也从侧面反映出高考作文题的关注度和可议度。通过高考作文题,我们往往可以感受到时代主旋律的现实映射,它不仅关乎一代代人的前途和选择,很多议题还是当下国民的共同记忆。

  2021年高考作文题全汇总出台之后,热播的主旋律剧集《觉醒年代》又火了。“看过觉醒年代的都在窃喜”,有人从中读到了百年党史,有人从中读到了理想信念,有人从中读到了强弱辩证,有人从中读到了一撇一捺写人做人……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的设置,也是社会变迁、价值导向的一扇窗口。如果把高考作文题巨大的差异性放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岁月去观察和感受,我们就会看到,这种千差万别、百花齐放,展现的正是生活选择的不同、社会文化的多元、时代发展的变迁。从70年代的“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到80年代的“毁树容易种树难”,从90年代初的“尝试”到90年代末的“战胜脆弱”,从“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到“写给2035年18岁的一代人”,还有“世博会”“热爱劳动”“可为与有为”“体育之效”等等关键词,无不深深打下了时代印痕,向应考者发出深沉的时代之问。

  作为高考语文考场上分值最高的一道大题,高考作文题越来越贴近现实,不仅仅是为了一次考试,更是引导当代年轻人埋头书斋之余,能更多将目光投向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对人生和未来有更多辩证的思考。我们生于伟大的时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只是专家学者的研究课题;治国安邦、民族复兴、世界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不只是专属成人世界的责任担当。回望历史、关照现在、展望未来,每个年轻人都应当从中有所思,有所得。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抱负和追求。人生犹如一场大考,落笔不难,精彩不易。面对时代的问卷,同样是看过《觉醒年代》的年轻人,未必都能“悟”到其中蕴含的价值和真谛。当代年轻人肩负时代的重任和历史的重托,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体验思考,在开拓中不断创新创造,在磨砺中不断百炼成钢,才能真正答好属于自己的那道“压轴题”。

  江河奔流不息,那些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家国的情怀、人生的境界,以一道道不同的考题为载体,等待着即将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青年去书写。(程曼诗)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