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等好事
日期:2021-04-27
来源:湖南日报

  前些日子,无意间刷到了一部二十年前上线的电影《半碗村传奇》。主人公“书立”与贫困相伴、与风雨同行,硬是在老师、亲友帮助下,靠知识走出了“半碗村”,站到了国际竞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中科院黄国平博士的论文《致谢》,不仅让观者为之感动,让今年的“读书日”较长时间保持热度,也让更多人掩卷思考:个人命运,因什么而改变?

  在注重功利、讲究投效比的现实语境下,“读书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读书”,肯定是绕不开的设问。“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徽黟县西递古村那副楹联背后,则隐藏着“穷不学穷不尽,富不学富不长”的警示箴言。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虽然“读书”与“财富”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等号,但书中有花前月下、有云卷云舒、有绕指情柔、有钢筋铁骨。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可以涵养灵魂,让人做到心中有戒、做事有余、说话有德,让人生变得通达、宽容、博学、独立、多思和智慧。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读书就好比去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家串门。与这样的“贤达”交往,不必拘礼,不受约束。日本管理大师稻盛和夫曾经如此表达过自己的人生观——人生的目的是提高心性、磨练灵魂。心法修行路,途径有多种,但读书无疑是最好的途径。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勤读书、读好书,可以让人活出深度、广度和透彻。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他与书的“不解之缘”,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全民阅读”,已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日前,国内电商平台拼多多发起“平价正版联盟”及“众声创作者计划”,目的就是期待通过质优价廉的书籍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的夙愿成为现实。

  通过阅读,才能理解过去;同样,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应对未来。在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认知能力。展望未来,随着各种信息技术介入工作、生活的每个角落,这就需要通过读书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完成自我精神的刷新,让自己具有“算法”所不具备的想象力、判断力与认知能力。

  “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书籍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日用品。不妨在这个书香四溢的季节,打开一本书,遇见一个新的世界、新的自我。(沈德良)

责任编辑:黄 舒雅 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