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纵千错,教师动手第一错
日期:2021-04-15
来源:广州日报

  陕西渭南市轨道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13日通报称,该校学生科干事张波要求违纪的几位女学生统一站到学校广场台阶上接受批评教育,张波对所有违纪的学生每人扇了一巴掌。鉴于此事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对张波给予开除处理,并对学校相关领导给予相应处理。

  当教师的,最怕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被怒火烧昏了头脑,导致失智、失态、失策。课间操时间到了,学生姗姗来迟,是很让人恼火,但作为一个有理智、善克制的老师,也许就会先问学生迟到的理由,如果学生给出的理由正当合理——就像上面那几位迟到的女生,就因为上一节课的教师拖堂,导致下课晚了而迟到——那么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但张波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不问青红皂白,立马火冒三丈。

  火上来了,如何处理“火情”,成为判断一位教师教育水平高下、师德优窳的标尺。张波就选择了一个让别人下不来台、却让自己“下台”的举措:扇学生耳光。其错有“四失”:一是失序,校园是一个知识授受的共同体,理应成为遵纪守法、知书达理、文明和谐的象牙塔,教师动手扇学生耳光,破坏了这种平衡与宁静、规矩与秩序。

  二是失格,扇耳光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是对他人人格和尊严的侮辱,对受害人的心理戕害至深,其创伤甚至终生都难以抹去。师生之间,学识虽有高低之分,但人格是平等的,教师千万不要搞混了。

  三是失道,为人师表,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文质彬彬,以理服人。面对学生时,如果道理说不清、思想做不通,那是你的“道行”还不够深、“法术”还不够高。无论什么时候、何种情况,教师都不能动手,因为法律和师德都不允许这么做。

  四是失控,粗暴简单的教育方式,只能培养出两种人,一种是无条件屈从于暴力的人,另一种是习得并认同暴力的人。后一类人会像他们的老师一样,对用暴力解决问题的路径有偏好。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是“失控”的表现。

  教师扇学生耳光,学生受到的伤害可小可大、或显或隐,但基本上,这种教师可以告别三尺讲坛了,因为他不配为人师表。张波被开除出队,一点都不值得同情。(练洪洋)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