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日期:202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2006年10月11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策,也从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命题,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强调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强调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战略命题的提出,以我们党和国家推进思想道德、精神文明、先进文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为历史根据,创造性地回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新课题新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一重大战略命题提出以来,我们党持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理论探索,有力确立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理论指南。在多年探索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写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探索中的画龙点睛之笔,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价值观念在一定社会的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我们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展现了我们党在这一方面理论认识的新高度,是我们在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根本遵循。

  这一重大战略命题提出以来,我们党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这一基本方略,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进程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也为中华文明的新辉煌再铸思想文化的丰碑。

  这一重大战略命题提出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推进,有力地激发了全民族的凝聚力、奋发力,推动了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普遍提升,也极大地彰显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更加巩固、指导作用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自觉与力度进一步增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思想文化领域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坚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越来越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也以可歌可泣的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力量,证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伟力。(作者:沈壮海,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郭 雯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