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念,让我们感受生命
日期:2021-04-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 冯源)纵使云淡风轻,中国人心中的清明节也永远有着一片烟雨,一缕思念。这是一个思念的日子。

  思念的对象多种多样,而清明节的思念是生者对逝者的思念。我们思念逝去的亲人,怀想作古的友人,缅怀英烈,致敬先贤。每一次这样的思念,都是对已经逝去的生命的价值重估,都是一场感受生命的现场课堂。

  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个人修养,提倡奋斗精神,老百姓讲过日子要先苦后甜,其本质都是出于对生命价值的正确理解。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说,正确理解生命的价值,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有助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的生命总有穷期,但其中蕴含的精神财富则能经久不衰。在清明节,父母会带领子女拜祭祖先墓地,弘扬清正家风;学校会组织学生祭扫烈士陵园,重温革命传统;社会各界会去拜谒黄帝陵、孔林、中山陵等重要陵墓。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都是以前人为榜样的生命教育课。

  “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我们反对繁文缛节,但是同样要向先人致敬;我们提倡厚养薄葬,推动各种生态葬式,但是也要为捐献遗体的“大体老师”们设立纪念碑。这是因为,有了“慎终追远”的仪式感,才会有“民德归厚”的教化效果。

  “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这是一位浙江烈士就义前的绝笔,中国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正是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取得的。思念是人类的重要情感,思念前人是为了今人更好奋进。人生命的最大价值在于精神,我们对前人的最大怀念,除了永志不忘,就是对英烈先贤的精神传承。

责任编辑:王 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