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驾驶也是“安全带”
日期:2020-12-03
来源:广州日报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意在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既要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参与交通,又要了解安全隐患、掌握防护技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亿,机动车驾驶人达到4.5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随之而来的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越发突出。

  当前,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已普遍为人所知,不酒驾醉驾、不疲劳驾驶、不闯红灯已成共识,但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危险性,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随意变道、胡乱加塞、跟车太近、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驾驶行为,“路怒族”也频频出现,这不仅折射出当前汽车文明的缺乏,也给交通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

  交通安全无小事!在不少司机眼中,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只是小事。可是,许多不文明驾驶行为真的不只是扣分这么简单。前段时间,“恶意别车泼咖啡”案引起极大关注,司机以为泼咖啡只是小事,但被法院以涉危险驾驶罪判拘役3个月。事实上,许多司机自恃“艺高人胆大”,往往只是为了自己更快更方便,就做出超速、别车等危险动作,殊不知这样极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汽车已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只有建立汽车文明社会,才能为交通安全加上“保险杠”。汽车文明社会的构建非一日之功。在硬件上,增加道路安全设施,减少拥堵消除隐患;在软件上,加强宣传提升公众交通安全意识,让司机与行人都严格遵守规则,才能有效避险,同时还要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比如合理设置红绿灯,严格交通执法。只有当每个人都尊重规则、敬畏生命,安全文明的汽车时代才能尽快到来。(谭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