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新风扑面来
日期:2020-12-03
来源:浙江日报

  前些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风尚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更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文明用餐,既是尊重他人,也是保护自己,更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商家应当自觉配合、主动引导。现在,走进一些餐饮店里,常可听到这样温馨的提醒:“先这些吧,不够再点。”“可以点小份菜、拼盘菜。”“吃不完请打包带回。”餐饮店服务员在顾客点菜时,会细心观察,周到服务,根据顾客年龄、性别和人数,主动提供菜品和主食量的建议。这样做,顾客也满意,认为饭店做法挺好,既不浪费,又价格实惠,大家都会逐渐养成餐饮节约的好习惯。

  制止餐饮浪费,人人都是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绿色消费观倡导理性、适度消费,开支有度才能细水长流;简约的生活观主张杜绝浪费,应买则买、够吃就好,才是生活的真味。大家都要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主动转变用餐观念,反对餐饮浪费的不良行为,树立起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在餐馆就餐,适量点菜、理性消费,不剩菜、不剩饭;如果有剩余,主动打包带回家。

  杜绝浪费,全社会都要倡导餐桌上的文明。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饮食绝对安全。新闻媒体要结合“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宣传,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文明习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9月就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作了为期1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并起草了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旨在加快建立法治化长效机制,在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这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江坪)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