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共建让城市更文明
日期:2020-12-02
来源:山西日报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硬件建设如道路交通、文体设施、园林绿化等固然重要,但人类在发展城市物质文明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显示的温度,如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关怀、信任、扶持,对城市公共生活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意识,是体现城市文明更为可贵的标志,是真正的城市文明之光。

  此次,山西省六个市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总结经验,在城市建设上补足短板,在城市治理上疏淤祛繁,让城市景观提亮增色,让城市生活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多元化,是其共同着力之处。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市县创建文明城市的努力中,都闪现着志愿者的身影。而在大多数城市志愿者为创建文明城市捡拾街头垃圾、维护交通秩序,以及为文化体育场馆和赛事提供讲解等服务时,晋城以志愿者服务的常态化和志愿者发展的组织化、规范化,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晋城市区街头广场随处可见的“小红屋”,常年提供寻人寻物、生活咨询、雨伞借用、手机充电、小物品寄存、食品加热等服务,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每日扶老助幼乐此不疲,炎炎夏日有便民冰柜为环卫工人、快递员、交警提供免费冷饮,凛冽寒冬有党员到孤儿院、敬老院“认领”孤残儿女、孤寡父母,共享天伦。广泛深入的志愿者服务,形成了“雪松公益讲堂”“晋城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医院”等品牌,树立了每天至少在医院义务服务3小时的热心志愿者原国堂等典型。人人献出一片爱,更多的人受到感召,也自觉投身其中,积极参与,成为城市文明的创造者。目前,晋城已有注册志愿者近15万人,志愿者队伍70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0余支,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万人次。可以说,志愿者服务激发了全体市民共建共治的热情,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中有更多的参与感、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也让城市管理更上层楼。

  共治共享共建是现代城市公共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要义所在,更是城市实现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方法手段和目的途径。近年来,城市纷纷推行的垃圾分类和以“随手拍”纠正不文明行为、扫除不文明死角,以及将外卖骑手纳入到城市治安与公共治理队伍中等举措,依靠的正是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自发意愿,激发了群众的共治热情。

  此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活动尘埃落定,无论结果如何,城市文明的塑造都永无止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有效的方式鼓舞激励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市最为宝贵的经验。(蔚然)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