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正向价值才是真“顶流”
日期:2020-12-01
来源:湖北日报

  网络时代,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网红”或“顶流”诞生,而他们带来的影响、输出的价值却可能截然不同。

  近期网上最火的两位名人,非马保国与丁真莫属。一位是以“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自诩的“马大师”,一位是偶然被拍下纯真笑容而走红的藏族男孩。“一败成名”之后的马保国,靠“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等雷人雷语继续表演,各大网络平台竟推波助澜、大加“追捧”。靠哗众取宠、招摇撞骗就可以大笔捞金,这会给人们树立怎样的一个价值观?马保国被点名批评后,这场闹剧虽然暂时收场,但这种现象却并非孤例,恐怕也不会到此为止。部分平台为了热度不做好用户引导,更没有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背后流淌的是一种病态的流量经济、扭曲的价值观。

  如果说马保国闹剧让我们看到的是假和丑,“丁真现象”则让我们感受到了真与美的力量。这位意外走红的四川甘孜藏族小伙,身上流露出的那种羞涩、甜美、本真的特质,那种没有经过雕饰的“原生态”,打动了千万网友的心。在当地政府的及时引导下,他没有顺势“出道”,任由突如其来的民间热度被商业化操作过度消耗,而是一方面继续开始曾被延误的汉语学习之旅;一方面光速推出以他为主视角的官方宣传片,并附赠甘孜旅游优惠大礼包:格聂雪山直插云端、高原草甸一望无垠、藏族少年纵马驰骋……

  “网红”是社会多元化发展的产物,火了之后会不会“昙花一现”,会不会被流量裹挟迷失自我,是起初许多人对丁真的担忧。这个笑容腼腆的藏族小伙子,不该承载太多功利化的东西,变成一个将流量迅速套现的金钱符号。好在,“丁真现象”背后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积极运作,让人们看到了当地政府创新宣传方式的开放怀抱,看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的深耕细作和精准出击,看到了对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关心保护和对九年义务教育的努力坚持,看到了“网红”在这个网络时代能够带来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价,丁真是突然“爆红”的,但地处高原的理塘也好甘孜也好,却是多年来深耕脱贫攻坚和文旅宣传工作带来的厚积薄发,绝非一场“无准备之战”。丁真走红之后,全国各地网友寄给他的各类书籍,已经可以建成一个小型图书馆。对这种正向价值的流量趁势而为,让它不再停留于表面的一时热度和短暂虚荣,而是为之计长远,使之服务于脱贫攻坚、国计民生,是“丁真现象”中的最精彩之处。正如甘孜州分管文旅工作的副州长冯俊锋表示:“丁真现象”呼应了人们求美向善的价值追求,是人们纯真心态的‘集体打卡’。丁真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需要学习、历练的地方还很多。我们会充分尊重他个人愿望,衷心希望他在健康成长的路上,平静的生活不要被中断。”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抢丁真”。而丁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我还是最爱我的家乡。”(周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