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者就该畅享优待激励
日期:2020-11-30
来源:广西日报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近日,南宁市诚信卡正式上线。首批获得诚信卡的自然人有5518人、社会法人8754家,持卡者将在交通、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得到南宁市给予的优待激励。

  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部署,近年来,全国各地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南宁市诚信卡把多部门的诚信对象进行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将无形的诚信行为和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优惠和方便。诚信卡实施的守信激励措施包括优惠折扣、免交押金、绿色通道、容缺受理、优先便利等5种类型,分别在交通、旅游、医疗、图书借阅、健身、行政审批、金融贷款等7个领域实施。

  诚然,在诚实守信方面不宜“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激励手段,让诚信者获得更多“诚信利益”,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诚信能量”,牢固树立崇尚诚信的价值导向。

  和南宁市诚信卡类似,此前全国范围内已有多个城市推出了市民信用评价产品,如苏州的“桂花分”、宿迁的“西楚分”、杭州的“钱江分”等。在现实应用当中,这些操作取得了许多好经验,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关键一点就是,诚信者畅享城市优待需要有前提和界限,不是说“理所当然”就可以“任其自然”。相关的优待和激励,须以不伤害他人合法权益、不破坏公平原则等作为前提。

  首先,要注意信用机制的“泛化”和滥用,比如乱扔垃圾、拖欠水电费等事项,将这些都跟诚信挂钩会使得“失信惩戒”打击面无限扩大;其次,须完善争议解决机制,市民被判定失信后难以申诉,没有第三方介入解决争端,客观上会导致诚信判定成为“一言堂”;最后,激励和惩罚手段,绝不可跨出法定范围。

  未来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应该注意避免踩进别人踩过的“坑”。一个健康高效的诚信体系,必须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这就依赖于奖惩机制的完善,需要仰赖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监管体系、完善数据共享机制,从而实现诚信者畅享多种优待、不诚信者寸步难行的效果。(连 山)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