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政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日期:2020-11-30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数字应用的快速崛起,在让人们利用智能终端设备便捷、高效安排衣食住行的同时,也让老年人因跟不上时代节奏面临着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如何为数字化时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破局,考验着政府的治理智慧。

  一段时间以来,在疫情防控已成常态、数字应用更加普遍的大背景下,老年人扫码难、就医难、购物难、办事难成了社会热议的焦点。在此现实语境下,国务院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及时印发相关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出台具体政策,彰显了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的浓浓民生情怀。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对数字技术的适应明显处于劣势。一是老年人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日益退化,客观上有可能让其无法适应数字技术的应用;二是不少老年人不具备使用数字终端产品的经济承受能力,面对数字技术应用的广泛普及只能是望洋兴叹;三是传统生活习惯的固化和高度依赖,让老年人对与时俱进掌握数字应用基本技能缺乏热情。多种因素的叠加交织,注定了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不能单兵突进,而需要综合施策。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是关乎老年人能否享受社会进步红利的民生大事。帮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政府显然责无旁贷。此番印发的《实施方案》,从20个方面对保障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作出了更全面的安排,涵盖了老年人交通出行、寻医就诊、居家服务、日常消费、文体娱乐等主要领域,并对确保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规划了路线图,划定了时间表,充分体现了以善政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的民生导向,必能在实践中释放出政策指挥棒的积极效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前,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社会,更快步拥抱着“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然而,在随之而来的“数字鸿沟”面前,在确保老年人不被数字化的时代列车抛下,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期待各级地方政府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踏石留印的勇气,不折不扣地让这些善政“开花结果”,让老年人更好地跟上时代、享受数字红利。(张智全)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