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节约“新食尚”
日期:2020-11-30
来源:青海日报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党员干部作为节约“新食尚”的引领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好以俭自律的“持久战”,用好宣传教育的“小喇叭”,架好立法监管的“高压线”,有效制止各种餐饮浪费和不文明行为,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进行到底。

  掀起“新食尚”,要打好以俭自律的“持久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出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优良传统,主动节约、拒绝浪费既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道德素养和文化素养的体现。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紧绷勤俭节约的“思想弦”,丢掉一些“剩宴”即“盛宴”的认知误区,养成一种“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的就餐习惯,持之以恒抵制铺张浪费之风、奢侈享乐之风,以实际行动引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正气新风。

  掀起“新食尚”,要用好宣传教育的“小喇叭”。“国家欲安黎庶,莫先于厚风俗;厚风俗,莫要于崇节俭。”拒绝各种浪费的陋习,就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党员干部,要当好“光盘行动”的“宣传标兵”,主动“向前一步”,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舌尖上的荣辱观”,向餐饮协会、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以主动提醒顾客、张贴海报图纸、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社会群众让“打包”成为习惯,将“光盘”进行到底。

  掀起“新食尚”,要架好立法监管的“高压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面对社会中存在的餐桌铺张浪费现象,要坚持从源头上建立杜绝浪费的长效机制,把“剩宴”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各地各部门要集中使用执法力量,织密法律保障网络,大力遏制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充分运用“硬约束”,让节约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真正让“每一粒粮食”都不被辜负,以“勤俭节约”彰显“家国情怀”,让“新食尚”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张国领)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