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让流量冲击正确价值观
日期:2020-11-23
来源:湖南日报

  “劝你耗子尾汁(好自为之)”“年轻人不讲武德,偷袭我69岁老同志”……自称“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的马保国,在今年5月17日被搏击爱好者王庆民30秒击倒3次。随后,马保国的一段金句频出的视频流出,“保国体”引得网友讨论模仿,马保国由此为人熟知,名字也一路蹿升至b站热搜榜第二。

  这种博人眼球的套路并不鲜见,但热搜榜后面,仿佛如今的“武林”已不再以拼拳脚论胜负,而比谁的噱头更大谁的关注度更高。甚至与能够变现的热度和流量相比,胜负似乎已不再重要。这是令人唏嘘的。

  切勿让流量冲击了正确的价值观。传统武术本就小众,而马保国之流以此种方式和面貌破圈爆红,无疑为中华传统武术扣上了一顶中看不中用的“帽子”。这样的行为,才是“不讲武德”。

  网上还有个广为流传的段子:普通人打工,加班一天工资100元;网红打工,在镜头面前卖个萌就到账千元。虽有夸张,但网红经济的确颠覆了以往人们对工薪关系的认知。因偷电瓶车入狱的周某,意外走红网络,出狱时竟有数家直播公司找上门想要签约。他们一心想要抢夺周某身上的流量,却罔顾其过往行为的负面影响,映射出流量至上而不顾公序良俗的危险逻辑。倘若青少年们都想着做网红不愿读书,未来还有谁会投身科研?倘若为了流量连是非对错都变得模糊,做人又有何原则底线可言?

  当然,流量本身无错,也有人乘流量的快车,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例如,一些头部主播利用直播间的流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许多快要消失的民间老手艺通过网络重新焕发了生机;学霸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经验激励无数学生加倍努力……唯有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理念,才能在流量的洪流中稳步前行。

  “保国体”的走红是一种戏谑,该到此为止了。(周泽中)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