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上名校”值得点赞
日期:2020-11-10
来源:河北日报
来自陕西各地各行业的45位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日前齐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参加陕西省总工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首届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开班仪式。由此,这些在劳动一线登上职业高峰的产业工人,走进名牌大学当上了大学生。(据《工人日报》11月8日报道)

  首期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的45位学员,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33岁,仅有3人上过大学。他们虽然学历普遍较低,但都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可谓本行业和本领域高技能人才中的佼佼者。他们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和荣誉,而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到大学中丰富知识结构、扩大知识视野,实现个人专业技能、丰富实践经验与相关技术理论的深度结合。这本身就体现了新时代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值得大家尊重和学习。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劳模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过去“老黄牛”式的老劳模不同,时代对他们提出了高技能和创新型的要求。这就要求劳模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以不断适应时代需求。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典型,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打造“中国智造”新名片,更需要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国工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陕西省总工会助劳模工匠读大学,将进一步提升劳模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加快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也传递出政府部门、工会组织对新生代产业工人发展和成长的重视,必将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技能岗位,值得点赞。

  愿这些当上大学生的劳模工匠们,把工作中的奋斗、拼搏精神带到学习中,完成学业后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也期待其他地方都能开设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以引导更多的劳动者投身平凡的专业岗位,积极学习钻研业务技术,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周家和)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