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甘节”为荣,以“安节”为常
日期:2020-10-30
来源:湖南日报

  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节约”“光盘”等字样,半份菜小份菜在很多餐厅悄然推开……近段时间以来,勤俭节约的氛围逐渐浓厚,“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同时要看到,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危害不容小觑,对粮食安全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据统计,从2004年起,中国的粮食产量实现了“十六连丰”,2019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虽然饭碗端得越来越稳,但是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只有坚持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

  制止浪费,勤俭节约,看似是舌尖上、饭桌上的小事,实则是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大事。任何微小的浪费,乘以14亿人口,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甚至达到38%,全国每年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做好勤俭节约“软教化”,用好反对浪费的“硬约束”,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易经》提到节俭时有两种态度,第一种是“甘节”,即乐于节俭,把节俭当成甘之如饴的乐事;第二种是“安节”,即安然的实行节制,不追求享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阶段,面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国内外环境,我们更应让乐于节约成为生活习惯,把安于节俭当作生活常态,方能使勤俭节约真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辜倩倩)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