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精神砥砺奋进征程
日期:2020-10-29
来源:江西日报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拼搏进取,砥砺奋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拼搏进取,砥砺奋进。

  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个激荡时代的口号,深刻反映出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正是这一精神,鼓舞全国人民踊跃参军参战、倾力支援前线,使全社会的组织动员能力空前提高,为赢得战争胜利提供了全方位支援保障;正是这一精神,激励志愿军将士面对强敌毫不畏惧,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最终迫使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新时代,我们更应“呼吸一下英雄的气息”,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发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这场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与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搏斗,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决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志愿军将士正是靠这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打败了侵略者,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70年斗转星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只要我们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杀出一条血路”!

  发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是对斗争前途和最后胜利充满信心的精神面貌,始终洋溢于全体志愿军将士身上。他们在给祖国亲人的信中写道:“我们除了战斗以外,就是说笑和娱乐,谈着我们的胜利,谈着祖国的伟大,还唱着歌曲。我们的心情永远都是愉快的,丝毫没有因敌人封锁和破坏坑道口而感到恐惧,因为我们知道任务的重大,明确战斗的意义,坚信我们一定胜利!”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得冰天雪地、艰难困苦、战斗残酷等困难都不能熄灭将士们心中必胜的火焰。实现伟大的梦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的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对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多。因此,必须“不畏浮云遮望眼”,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不为一时的困难而悲观,不因一时的曲折而退缩,始终保持坚定的斗争信念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谈笑凯歌还”。

  发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忠诚,是跨越时空的初心,是舍生忘死的冲锋,是前赴后继的奉献。志愿军将士以服从命令听指挥的自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人在阵地在的顽强、经受生命极限考验的坚韧,生动诠释了忠诚精神的深刻内涵。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谊,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一往无前的坚定意志。今天,弘扬革命忠诚精神,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

  发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场正义之战,不仅激发了全国人民高涨的爱国热情、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而且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赢得了战争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鉴往知来,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秦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