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裁判向“路怒”说不
日期:2020-10-29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发生在北京某马路的“驾车超速别车泼咖啡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泼咖啡车主涉危险驾驶罪罪名成立,一审被判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之前,有网友发布视频反映在北京某马路一辆黑色小客车多次别停后车,并在后车从右侧车道超车时,向后车前挡风玻璃泼洒咖啡。视频引起网络关注后,北京警方迅速行动,查明是两车因为变更车道产生纠纷,开“斗气车”。

  向后车泼一杯咖啡换来3个月拘役,估计当事人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但愿这种以司法裁判形式向“路怒”说不的新闻,能够引起更多人的警惕,倒逼人们文明出行,不开“斗气车”。

  礼让出行是基本常识和规则,但随着车辆的增多以及道路的拥堵,“路怒”现象时有发生。根据有关规定,互相别车、追逐竞驶的行为,已经属于危险驾驶,甚至是寻衅滋事,轻则构成治安违法,重则涉嫌犯罪。

  就拿向后车前挡风玻璃泼洒咖啡的行为来说,虽然当事人泼洒的只是咖啡而不是石块等足以致人伤亡的“凶器”,但这一行为也足以对行驶中的车辆带来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并威胁到其他通行的车辆和行人。司法机关对该事件的果断处置,严肃惩戒,足以形成警示效应。这会让更多人认识到,只有文明驾驶,礼让为先,抑制冲动,方可减少矛盾冲突,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承担冲动的代价。(史洪举)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