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全局意识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日期:2020-10-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要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要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树立全局意识,团结起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在社会交往交流中,选择一种社会功能广泛的语言作为通用语言,对于促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加强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利于让各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推进各民族发展进步的共同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呈现日益扩大和深入发展的态势。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成为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需求。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获取更广泛的学习资源,接收更先进的知识理念,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各民族的共同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都明确规定了中国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中就存在着万众一心的特质和禀赋。历史和现实表明,任何时候都需要各族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从大局出发,着眼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根本利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马丽)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