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阅读经典,取之应有道
日期:2020-10-27
来源:湖南日报

  最近,某网文平台在《西游记》首页标注“本作品由明代作家吴承恩授权制作发行”字样,还有读者在阅读《红楼梦》时居然收到了“曹雪芹邀请购买付费章节”的函约,引发公众质疑:经典名著能否通过标注“版权所有”而收费盈利?读者能否免费阅读权威版本的经典名著?

  根据著作权规定,进入公有领域的经典名著,社会公众可以自由使用,不再需要付费。通常情况下,网站自制版本一般都会对原版本进行重新编排,以适应用户的电子化阅读需求。这些都需要制作成本,有一定的收费理由。但是,将全民族甚至全世界的文化瑰宝私有化并以此牟利,打着保护版权的旗号“强买强卖”,且收费标准不一,缺乏规范性,容易令用户产生误解和不满。

  吴承恩授权发行《西游记》,或曹雪芹邀请“付费购买章节”,明明已经去世的作者,被强行拉出来“授权”,引起争议在所难免。在现实生活中,围绕名著制造的乱象并非个例。一些人为了博取读者的眼球、提高点击频率和获得超额回报,断章取义、删段摘句、歪曲名著原意为其所用,更有甚者,以扯草凑篮的名著续写挖掘为由头,进行名捐实要、强拉赞助,或以五花八门的名著精装保护作借口,实施名藏实卖、高抬书价者,更是不乏其例。

  《红楼梦》等名著的历史价值不言而喻,不仅是我国的经典,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如今,少数网商假借曹雪芹的名义进行收费,不但严重侵蚀了著作权“合理使用”的边界,也势必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传统文化,不利于知识的传播和文化的传承。对于这些借用技术优势挤压读者权利空间的网络平台,全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监管部门尤其需要积极开展工作,履行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型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在经典名著是否该收费这件事上,阅读平台既要按法律规定行事,也该反思自己的“不当”之处,合规经营,切勿被利益模糊了双眼。毕竟,传承民族经典,传播优秀文化,让更多人从中汲取营养,才符合公众期待和时代要求。(郭光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