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这个时代的“中国好儿女”
日期:2020-10-23
来源:浙江日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保卫和平、守卫家园,70载长歌未歇,70载浩气长存。

  “中国好儿女”,人民不会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中强调,“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最近,本报设立的《致敬最可爱的人》专栏,连续刊登了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的故事,像用生命记录战场瞬间的战地记者郑芝老人、架起鸭绿江“水下钢铁运输线”的楼建伟老人,他们的战场故事主角不一样、经历不一样,但读来一样惊心动魄、一样九死一生。“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宋阿毛信中的绝唱,穿越70年时光,化作我们今天面向世界无比自豪的高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将这份精神遗产化为新时代奋斗的动力,这是今天纪念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思考的命题。感受着精神的鼓舞,背负着先烈的期盼,我们用70年时间跑过先行者近370年的赛程,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30%,为世界减贫贡献70%,即将实现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全面小康,写就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今年,当世界仍然深陷疫情泥淖时,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众志成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黑天鹅”和“灰犀牛”的围剿,跑出了经济增速“转负为正”的绝无仅有。今日中国的一切成绩,无一不是“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的成果。

  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当世界动荡变革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交汇,在复杂局面和突出困难面前,“中国好儿女”的担子并不轻松,责无旁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全力答好“大考”的党委政府,守住每一个阵地;需要“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顶住一轮轮“攻势”;也需要“敢为人先”的个体闯将,拿下一座座“山头”,共同促进需求和供给能力持续释放,经济大循环顺畅运转。

  “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今天,全世界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更要追寻英雄的脚步,绽放自己的芳华,做这个时代的“中国好儿女”。(张萍)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