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何以成为英雄
日期:2020-10-22
来源:浙江日报

  “面对凶猛的疫情,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事实再次证明,平凡人也能成为真英雄。”10月21日,《人民日报》上一篇题为《平凡人也能成为真英雄》的文章引来热转,作者正是人民英雄张定宇。虽说“时势造英雄”,但英雄的品格和气魄更要在日常和平凡中涵养。惟有如此,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扛得住,成为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至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上甘岭、云山城到火神山、雷神山,战斗英雄和抗疫英雄,虽然相隔70年的时空,但奉献和担当是一脉相承的,英勇和无畏都是他们鲜明的精神底色。

  为什么面对凶猛的疫情这些平凡的人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为什么黄继光、邱少云在面对牺牲的时候如此英勇?为什么浙江大地上涌现的“最美司机”“最美妈妈”,在千钧一发之际“变身”超人,挽救他人于危难?他们身上的英勇行为,并不是一时的冲动,恰恰源自一贯的道德坚持和日常磨砺。

  伟大与崇高,多半来自日常的积累和沉淀;高光时刻的背后,更多的是那些普通的日子。如果没有出征前日复一日严格刻苦的训练,如果没有在普通岗位上尽心尽责的长久磨炼,如果没有在琐碎日常中的道德涵养,很难想象在紧急关头能够作出义无反顾的英勇选择。之所以能够挺身而出,是因为平时就是这样想、这样做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中国传统文化一直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任何高尚、伟大的品性,归根结底,都源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修养。

  时势造就英雄,英雄亦出自平凡。你我可能都是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人,但是不论我们身处哪个岗位、肩负何种职责,都要恪尽职守、担当奉献,努力成为凡人英雄,这就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逯海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