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抗美援朝精神凝聚奋斗力量
日期:2020-10-21
来源:陕西日报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大无畏气概的生动体现。回顾艰难抗美援朝历史,震撼中充满感动。用身体挡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冰雕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经岁月颠沛但赓续传承,经万种磨难而历久弥坚。

  中国人历来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抗美援朝精神再一次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担当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必将激励着全民族在新时代奋勇向前。

  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抗美援朝已胜,抗击疫情也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无数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我们在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的最大底气。现在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国内改革压力重重,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不轻言成功。

  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胜利不会自然到来,赢得胜利需要战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科学把握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摒弃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我们要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当下,各种思潮不断涌现,更加考验着我们的战斗力。斗争是一门艺术,不是喊口号,不是一味地蛮干,而是要注重策略方法,讲究斗争艺术。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斗争,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同时,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主动、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在伟大斗争的实践中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胜利。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无穷奋斗力量,共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切如归)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