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米饭传递感恩之情
日期:2020-10-20
来源:河南日报
厦门大学深圳校友会宣布,从2021年到2030年,将为母校所有在校生的米饭和矿泉水买单。按照目前厦门大学四万余名学生来算,一年免费米饭和矿泉水要花666万元。(见10月18日《厦门日报》)

  提供免费米饭和矿泉水,在厦门大学已成传统。早在12年前,厦门大学已经向全校全日制学生提供免费米饭,后来又提供免费矿泉水和厕纸。深圳校友会此次捐赠,无疑是爱心和义举的延续。它最大限度地传播了友爱、尊重和感恩。相信每个曾经享用过母校这项“福利”的学生,心中都会长存一种深深的感念,并会将这种感情带到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中。

  大学的影响,能做到这一层着实令人刮目相看。人们常说教育不止教授知识还有育人任务。同样道理,大学不光是要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要教他们做人,给他们无形的熏陶。知识可能会过时,但良好的熏陶却可能让他们受用终生。也许厦门大学的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记得母校的这一碗饭、一杯水。这也是此次厦大深圳校友会发起这项捐助活动的立意所在——“箪食瓢饮衔环涌泉”。

  更难能可贵的是,厦门大学的免费餐饮,并未导致学生们浪费,反而让他们更懂得珍惜、节约和分享互助。据调查,“免费白米饭”实施第一年,厦大餐厅泔水量下降三成。由此可见,这吃进肚子里的免费米饭,所带来的不只是充饥果腹,还有思想上的洗礼。(徐建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