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语数外同分,实操须防跑偏
日期:2020-10-20
来源:广州日报

  未来,体育不再是副科!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同时,教育部会尽快在总结体育中考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体育在中小学向来是不受重视的副科,经常被主科老师占用。如今,体育不仅要列入中考,还要与语数外同分,如此大的力度,难怪这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被网友们称为“最强体育新政”。

  应该说,在我国,体育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重视。近几年,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保证学生阳光锻炼一小时,推动足球进校园等。从开足体育课到体育进入中考,从兴趣课到必考课,从政策上不难看出,对于学校体育的重视是与日俱增的。这一方面来自于青少年体质的逐年下降。据调查显示,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视和肥胖现象尤为突出,青少年的力量、速度与耐力素质增长缓慢。而每年在长跑、军训中晕倒的学生并不少见。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无论是政府、学校、社会机构还是家长,都更加充分意识到体育锻炼对于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体育教育也得到了多方的关注和认可。

  此前,已有一些地方将体育纳入中考,对于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教育部最近几年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表明,初中三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好于其他年级,其原因就是因为中考有体育。而体育与语数外同分的重磅政策一出,相信对于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促进效果会更为明显。有了考试这个指挥棒,可以将更多孩子从电脑前、课桌前赶到操场上,起到“快狠准”的效果。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体育的功能?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什么叫教育?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看,静待花开。而我们的教育有时却走得太快了,孩子们功课不能拉,补习不能少,兴趣班也要有,什么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根本来不及等孩子们自我发展、自我成长。在孩子的成长中,体育本来是非常重要的一门功课。除了带给人好身体好精力之外,也传递了一种精神:竞争、合作、公平、责任感、坚持不懈的努力,对输赢的正确态度……很多东西不用专门教,在体育运动中就都学到了。而体育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学生们体育技能的提高和身体素质的增强上,但更重要地体现在对团队精神、顽强意志、成败观念的理解和体验上。

  体育与语数外同分,于青少年体质的增强见效虽快,但我们也要警惕应试的方式在具体地方的实践中跑偏。如何避免应试比重的加大成为学子新的负担,这同样值得深思和逐步优化。(谭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