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是轻轻推动轮椅的双手
日期:2020-10-20
来源:湖北日报
对残疾人的关怀,正在朝着多样化、精细化的方向前进。怎样看待残疾人,不只体现在硬件的提升上,更应让温暖和善意在每个人的心头激起共振。

  一进入小学,就收获了友谊;专门定制的课桌,可以刚好把双腿放进桌底;玩游戏、聊天、晒太阳,课间操、体育课,一样都没缺席;全班4年不换教室,老师和同学都是她的“腿”;把配音当作最大的爱好,将来想成为一名配音演员……这些都是发生在“轮椅女孩”欣然(化名)身上的故事。每一点来自身边的温柔和善意,都让这个女孩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关于残疾,已故作家史铁生有这样一个清晰的认识:“人所不能者,即是限制,即是残疾。”现实生活里,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做不到的事。感官或者行动上的限制,更会使人在社会生活中遭遇重重困难。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他们的世界或无声、或漆黑、或倾斜,如何给予他们更多温暖,帮助他们追寻梦想,需要整个社会倾注真情去解决。为残疾人创造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会收获什么样的精神馈赠,它如同一面镜子,照见了整个社会的文明光谱,也照见了全体社会成员的平等、友爱、互助等理念。

  让残疾人前进的每一步都变得更加从容、顺畅,是现代社会应当秉承的发展理念。这些年,残疾人的境遇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残疾人的社会权利保障有了长足进步。在今年高考中,“盲人考生”昂子喻、“脑瘫少年”姚俊鹏、“独臂女孩”李欣雨,都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从地铁里设置的轮椅通道,到马路上不断延伸的盲道,再到公共场所日益普及的引导服务,对残疾人的关怀,正在朝着多样化、精细化的方向前进。怎样看待残疾人,不只体现在硬件的提升上,更应让温暖和善意在每个人的心头激起共振。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成员,同样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愿望和能力。对他们来说,人生的马拉松相比健全人更加不易,但只要多付出努力,同样有抵达目标的可能。对残疾人以心灵的平等相待,用善意来做一双双轻轻推动“轮椅”的双手,为残疾人生活和工作的改变创造更好条件、带来更多可能,就能帮助更多残疾人找到生活的意义、坚定人生的方向。愿每个“轮椅女孩”都能被温柔以待,都能成为平等参与的主体,紧跟时代步伐中实现人生价值。(周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