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游客进村 放松不可放纵
日期:2020-10-16
来源:河南日报
“霜降才摘柿子呢,他们非说是我们摘完了剩在树上的,昨天一来就摘了一大兜,看老两口那么大岁数我也没说什么。这可好,今天一大早又拎着两个大兜子来了!这回我可不能让他们再摘了。”家住北京昌平十三陵附近的一位村民说。她抱怨的,是村里精品民宿的客人。(见10月15日《北京日报》)

  刚刚过去的“双节”黄金周效应还没完全过去,新一波乡村郊游热潮又来了。提起藏于山水间的民宿,绝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诗和远方,都渴望收获一份自我放松的心情。他们能以文明举止,自觉配合有关部门的管理。但极少数民宿客人在秋日美好的阳光里丢失了乡村郊游的文明,甚至把赏景变成了“伤景”和煞风景。

  极少数民宿游客到了村里不仅心情放松,而且行为放纵。他们不顾公序良俗,常有一些不文明之举。比如,有的人在民宿内抽烟、喝酒,喝醉了又吵又闹又唱歌,深更半夜号叫;有的人到村里到处溜达,开花的时候折花,结果的时候揪果;有的人拿着无人机到村里逛,在农家大院上面飞来飞去,涉嫌偷窥他人生活隐私。

  文明,是乡村郊游的底色。没有了文明,被恶意折断的花枝,被随意揪下的秋果,深更半夜在民宿里喝醉酒大喊大叫等行为,都与乡村美景格格不入。民宿客人进村,做到放松心情而不放纵行为,是对个人文明素养的一种检验。

  民宿客人进村,如果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就会成为不受当地村民欢迎的人。民宿经营者和旅游管理部门对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罚的处罚,对那些屡教不改者应列入行业的“黑名单”。不能因为他们是客人,怕影响营业收入而不敢大胆管理。如果任其放任自流,受损害的不只是宁静的自然环境,也会殃及乡村游形象及经济效益。(周家和)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