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媒” 看山河无恙
日期:2020-10-13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央视的镜头下,国人能够跟随列车飞驰的轨迹,看看沿线城市发展变迁,看看普通百姓的生活百态,目睹“十三五”发展成就,领略中国之美。从京广高铁到京沪高铁,从哈大高铁到青藏铁路,从贵广高铁到成昆铁路,一个个站点如同一个个欢快的音符,演奏出一曲东西协同、南北共进的发展乐章,让每个人都能从光阴的故事中触摸时代脉动,在山河无恙中体悟家国情怀。

  不平凡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如今,复苏后的中国不仅活力迸发,而且让人信心倍增。高铁这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力量,更像是凝聚着民族精气神的符号化载体。高铁为“媒”,我们聆听时代的声音,感受前进的步伐,澎湃民族的激情。铁路沿线有故事,故事的内核恰恰是中国人的伟大民族精神。沙马拉达的小站,是成昆铁路上条件最为艰苦的高山小站之一,它孤零零地伫立在半山腰,背后就是悬崖深谷,这座悬崖车站不仅震撼国人,也深深感动着我们;京哈线上,我们的高铁技术实现了零下40摄氏度的“技术突破”,具有“380高寒车体”的领先地位……这背后是建设者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是中国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民族品格的呈现。正是这样的品格激励着我们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夯实民族自信的底气,铸造再创新局的根基。

  有这样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10月1日当天,两列高铁分别从北京站和广州站始发,沿着京广线、沪汉蓉线、武广线,向着“英雄的城市”武汉进发。节目组的精妙设计,我们能感受到其中用意。“嗨,朋友!我们一起‘回’武汉”,让许多人热泪盈眶。那一刻我们仿佛看到了钟南山坚毅的眼神,张定宇坚守一线的身影,以及千千万万为武汉拼过命的人,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过的人。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武汉以巨大的代价为防止疫情扩散作出了贡献。至暗时刻,全体国人始终与武汉人民心在一起,并默默许下约定:等到春暖花开,相约东湖赏樱,相约街头热干面小店。而就在这个长假,我们乘坐高铁,来到依然美丽的武汉,一起把这个温暖的约定践行。以高铁为“媒”,镜头下的武汉,早已恢复往日繁华,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街巷,那一抹烟火气笼罩下的正是人民至上的温情故事。

  高铁线铺到哪里,奋斗的故事就讲到哪里。高铁的开通,让中西部地区的贫困县有了更多与发达地区沟通交流的机会,东西互通,共谋发展。土特产走出了大山、致富产业引进了村子、年轻人回乡创业、基层干部干劲十足……镜头里的人们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的口音,从事不同的职业,但都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当贵州省的深度贫困县从江县通了高铁,当地水果销路大开,老百姓只需负责种植和采摘,几乎没有了后顾之忧。当青藏铁路开通,不少牧民嗅到商机,大力发展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高铁沿线发生的故事,不正是礼赞时代的奋斗之歌吗?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你看,还有无数的中国人正奔跑在通往幸福的大道上。

  一站站,一程程,高铁穿越四季,故事还在继续。我们有幸见证时代变迁,我们有幸参与筑梦之旅。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民族复兴的方向不惧风雨,不负韶华!(陈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