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热气腾腾的8天长假,我们都读懂了一个词
日期:2020-10-10
来源:半月谈网

  中秋遇上国庆,不少人的8天小长假过出了年味儿。多地车站经历了客流高峰,武汉汉口火车站30日预计发送旅客12.3万人,创下重启以来单日发送人数最高纪录;各地高速公路都“堵”出了新高度:“杭州出发,开了将近9个小时,还没出杭州。”“深圳出来7个小时还没出惠州”,#高速到底有多堵#以3.9亿阅读量冲上热搜;此外,全国各大旅游城市和著名景点也开启了久违的“人从众”模式。十一当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近亿人次。

  拥堵通常令人烦闷,但国庆小长假期间的拥堵在许多人看来却是一种幸福。对比2020年春节各地疫情下空旷的街道和景区,这个假期的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无疑是可贵的。它代表了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华大地上每一片土地都是安全的;它也代表了经济正在回暖,涌动的人潮中酝酿着强劲的消费需求;它更暗含着一种期盼,不管回家还是出游,每一个人都在向触手可及的幸福出发。拥堵终会过去,我们也一定会去到想去的地方,看到想看的风景,见到想见的人。

  告别这热气腾腾的8天长假,我们想必都读懂了一个词——珍惜。行走在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重新遇见熟悉的朋友,平凡的场景,包括曾经困扰我们的堵车和拥挤,我们的心底唯有感恩与感动。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经历了什么;我们更知道,岁月静好的背后,有多少人负重前行、前赴后继。

  这一切来得太不容易!

  正因为人们都带着这样一份珍惜的心情上路,今年的国庆小长假显得分外和谐: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前举行升旗仪式,现场哨兵冒雨执勤,不少群众主动为子弟兵撑伞。

  10月3日,山东小伙儿“武汉市”带着家人一起到武汉游玩。“武汉市”轿车的后备厢里塞满了文具,他和家人专程前往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把文具赠送给小朋友们。来源:楚天都市报

  10月4日,曾为方舱医院的武汉市体育中心对外开放,一场篮球赛在这里举行,吸引了7500名观众现场观赛。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肖艺九

  截至10月6日,国庆档电影票房已超31亿元……

  我们所有人都是眼前这股热闹劲的创造者和亲历者。经历过一场艰巨的疫情阻击战,再对比如今的生活,人们的心中唯有珍惜。假期过后,人们将重新调回奋斗模式,在前方等待我们的,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胜利的号角,愿我们都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珍惜身边的家人、朋友,珍惜眼前这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让我们怀揣这些珍贵的东西,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迎接更美好的未来!(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