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烈精神激励我们前进
日期:2020-09-30
来源:湖南日报

  英气长存,忠魂不灭。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国家的名义公祭英烈,郑重表达对英烈的景仰和礼赞,体现的是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情怀,体现的是不忘历史、铭记英烈的价值坐标。

  烈士者,国之干,族之魂。祖国的万里江山,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无数英雄烈士的慷慨付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前仆后继、英勇牺牲。李大钊、杨靖宇、方志敏、赵一曼……历史不会忘记这些把国家和民族大义高举过头顶的人。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民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从设立烈士纪念日“立大德于社会”,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扬大义于国家”,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布大信于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致敬英烈、崇尚英雄的国家行动,推动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风尚形成潮流。

  山河已无恙,我辈当自强。9月27日,我国政府派出专机从韩国接回了11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这117位烈士已于28日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从机场到陵园,30多公里的长街,许多前来迎候的市民手持国旗,静静等待,迎接英雄回家。祖国以最尊崇的方式接英烈回家,这样的场面,让人为之泪目!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全球经济增速减弱和新冠疫情暴发,给各国带来了严峻挑战。我国遭受第一波疫情袭击后,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一大批国之栋梁挺身而出,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立了足以彪炳史册的功绩。今后,应对变局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同样需要榜样激扬士气、鼓舞斗志。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缅怀烈士、致敬英雄,就是要让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英烈受到后来者的缅怀和敬仰,让后来者一刻也不会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让后来者深深懂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此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华号”巨轮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张凤波)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