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直播”当休矣
日期:2020-09-29
来源:广州日报

  “还差两秒就被火车撞上!”近日,钦州两名10多岁的男孩为了拍摄视频,竟然破坏铁路栅栏进入高铁线路,造成一列动车紧急停车并晚点30分钟。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两人称当时列车距离他们非常近,还好他们及时跳出铁轨,列车也及时停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后续,两名男孩被铁路公安部门批评教育,并被行政拘留5天。

  近年来,“玩命直播”的新闻时有爆出:被称为“国内极限第一人”的吴某某2017年在攀爬长沙华远国际中心时失手坠亡;某直播平台上一男子经常直播吃生蛤蟆、蛇等未经处理的食材;甚至还有的主播直播“吃灯泡”……越来越多的“视频秀”变成“玩命直播”,不断挑战着人们的感官底线。让人不禁感慨:拍个视频,为何如此卖命?

  因为在部分拍客的心中,“玩命”代表着利益。这些与“罕见”“特别”等形容词挂钩的视频,能够满足看客的好奇心,足够吸引眼球,或许能给视频带来高点击量。当前,主播主要依靠粉丝打赏、广告和微商合作等方式赚钱,一方面高点击率意味着高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让其收获受关注的情绪价值。因此,这部分拍客才会铤而走险。

  利益当前,光靠事后处罚不足以遏制住“玩命直播”的趋势,平台和有关部门需从日常着手,加强管理,防患未然。目前,我国已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对网络直播平台的行为规范和责任都进行明确,强调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要健全内容管理制度,配足内容审核人员,严格监督表演者表演行为。部分业内的企业负责人也曾共同制定网络直播行业的自律公约,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等管理规范。

  但要让平台履行好自身的监管义务,除了行业自律,平台也需要“被监管”。比如,如果用户在进行违法违规直播时,平台没有起到提醒的义务,那么平台也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方能推动整个网络直播行业向合理、合法与健康的方向发展。(徐南溪)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