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是医者的终身必修课
日期:2020-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幅扩大麻醉、儿科研究生招生规模,将中医药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程,将医德医风作为医务人员必修课……未来的医学教育将发生这些重大改变!

  师者与医者,都是很看重职业道德的职业。关于师道,祖师爷孔子多有论述。至于医者,杏林名家们也有许多名言传世。如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一视同仁,“皆如至亲”道尽中国传统医德之精髓。

  医德为什么重要?皆因医务人员面对的是人,是患了病的人,而不是出了故障的机器;医疗服务是和人打交道,而不是修理机器,所以用技之外,还要用心、用情、用德。跑偏了的医学实践往往容易出现科学与人文断裂、技术进步与人道主义疏离的现象,这一现象不但不利于疾病治疗,也让医患鸿沟越来越深。假如医者都能“医德服人”,何愁医患关系不和谐?

  当然,医德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医患关系上,在某个特殊时刻和危急关头,高尚医德还有拯万民于水火之功。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对于病毒传染性问题,钟南山直言存在“人传人”现象,给政府迅速做出防控决策提供了依据,避免了疫情继续扩散的风险。此情此景,求真务实的医德,善莫大焉。

  将医德医风作为医务人员的必修课,并非要将医务人员推向神坛,更不是要对医务人员进行道德绑架,而是因为医德是一剂良药,不仅对患者有效、对社会有功,对医务人员亦有益处。作为医务人员,谁不希望有更良好的职业声誉、更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医学教育中增加医德教育内容的必要性毋庸置疑,必须提醒的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医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走过场、放空炮。医学院校要遵循医学教学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教育手段、丰富教育内容,把医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学人才。(连海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