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净网 给未成年人一片网络净土
日期:2020-09-24
来源:海南日报

  为给未成年人打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联合公安部、教育部重拳出击,于8月启动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截至9月中旬,累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平台6000余家,集中清理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祖安文化”“黑界”等不良信息97.5万余条,处置相关问题账号、群组64.7万余个,有力震慑了利欲熏心、将未成年人当成“围猎”对象的不良商家。这一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网络形势不容轻视,整治网络环境,为未成年人打造一方净土刻不容缓。

  现代社会,成年人的生活离不开网络,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同样需要网络。线上作业、线上社交、网络游戏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3.1%。特别是随着线上教育的兴起与发展,未成年网友更加低龄化。网络教学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让一些不良信息有了可乘之机。比如,一些涉黄涉暴的不良信息藏身于专门服务未成年人的网课平台,强行弹窗推送,令人防不胜防。网课平台上出现的一条条不良信息,如同一个个张着大口的陷阱,孩子们只要轻轻一点,就会被带到涉黄涉暴的环境之中。而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和认知能力不足,无法辨别信息的良莠是非,同时缺乏自制力,容易受到误导,甚至走上歧途。

  全力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重拳整治网络环境是必为之举。整治网络环境,首先要把网络环境等同于校园环境一样重视。其次,鉴于网络不良信息的隐蔽性,整治行动要建立长效机制,多些“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其中,不妨多些运用科技手段,强化对平台的监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倒逼网络平台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审核,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信息的滋生土壤。另外,学校与家长也要加强沟通、联动一体,注重对未成年人媒介素养的培养,帮助未成年人增强信息甄别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唯有举全社会之力,环环紧扣,形成合力,才能为未成年人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符合全社会的共同利益。只有出重拳,敲重锤,持续发力,让不良信息无处藏身,让违法违规平台无利可图,才能真正为未成年人提供一片网络净土,让孩子们在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中健康成长。(韩慧)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