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面前没有旁观者
日期:2020-09-23
来源:山西日报

  诚信就像一盏明灯,引领着个人的品格追求,助推着社会的全面进步。尤其是近些年来,诚信建设更是驶入了快车道,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不同领域,相关政策法规陆续出台,种种创新举措不断落实,诚信话题日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面对如火如荼的诚信社会建设之势,尽管众皆交口称赞,然而,若问一句——是否所有人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了,是否每个人都积极身体力行?答案未必肯定。其实,诚信建设,谁都不是旁观者,对此,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两千多年前的《左传·昭公八年》中即有谆谆教诲,“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一个人说话办事讲求诚信,才能远离怨恨不满,行得正走得远。诚信,是个人安身立命的一根支柱。

  从人们熟知的“破窗效应”可以得到启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我们都希望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好,人人越来越讲诚信,那么,我们首先就得管住自己,不去做打破那扇诚信之窗的盲从者。不仅如此,最好还能尽己所能,协助他人及时修好“第一块被打碎的窗户玻璃”。

  因此,我们每个人参与诚信建设,就是要立足于这两个方面发力,一个是“自律”,另一个是“律他”。

  就“自律”来讲,就是要时时处处努力讲求诚信。讲诚信说起来简单,其实不仅关乎个人道德素养,还需提升相应的专业素质。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制定出台的诚信管理政策法规不少,仅就我省而言,顶层制度设计已逐步健全,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与此同时,我省有关部门以及各市也出台了行业或地区信用建设规划、信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凡此种种,我们都应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循规而行。

  就“律他”而言,就是要自觉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思想,敢于对种种不诚信行为“亮剑”。当前,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是我国诚信社会建设的推进重点。我们每个人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要有意识地瞄准这些重点领域,关注其中的各个环节和细节,既要宣传肯定相应的成就,又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批评,主动建言献策。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参与诚信社会建设,诚信社会将更多地惠及人人。(周慧虹)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