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小树苗”最好的营养剂
日期:2020-09-22
来源:湖北日报
这一粒种子,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为我们树立起“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

  近日,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完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同学们分享自己熟悉的长征故事后,深情勉励“小树苗”: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曾讲述过发生在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2020年,我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战争,在这样的背景下与总书记一起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激发的是更强烈的共鸣,得到的是更深刻的启示。

  红色基因,根植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里。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到“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的执着信念,再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凛然正气,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如一粒种子,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为我们树立起“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沙洲村的“半条被子”就是这样的生动课堂。从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会议纪念馆的一口铁缸,到湖南省汝城县档案馆珍藏的“红军借据”,再到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那张写有“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爱”的宣传单,这些实物、这些故事,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民同苦、为民而战的缩影。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丰富的精神滋养。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在坚守岗位的基层劳动者中、在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中,都活跃着“90后”、“00后”的身影。“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更让我们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国家未来的前景充满希望。

  有人说,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耀眼,然后交给下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期许,更是一种无上的荣光。(周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