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陷阱公厕”绊住游客
日期:2020-09-21
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有网友称在甘肃敦煌疑似遭遇“陷阱公厕”。游客开车去公厕的途中,车辆陷入沙坑,要拖车需向周边店家交拖车费。敦煌市外宣办官方微博14日就此事回应:已经关注到此情况,目前已成立由执法、文旅、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各职能部门正在调查相关情况,有进展会及时发布。

  从记者的调查中可知,敦煌景区“陷阱公厕”经营者可谓煞费苦心:附近有多家沙漠旅游营地,但只有这一家设置了一处公厕,旁边则是一个沙漠旅游店,标示牌上写着“沙漠、越野、冲浪”等字样,游客如厕必须把车开进沙地中。很明显,店家以公共卫生间为诱饵,让其他路过如厕的游客陷车,再收取高额拖车费,如果陷不了车的就改收3元的如厕费。

  面对曝光的视频,不少游客纷纷留言称自己也被敦煌“陷阱公厕”坑过,比如拖车才给厕所钥匙,甚至还搞出了“玩沙漠项目+拖车+上厕所”套餐……一路挖坑设陷之下,令不少游客苦不堪言。即使游客之间相互营救,也会遭到百般阻挠,甚至抛出“我这个地方不是谁想来拖就能拖的,你有救援证没有”的说辞,其背后的强盗逻辑暴露无遗。

  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体置于群体之中往往会发生“理性”下降的情况。同样,当一个人身处陌生环境中,更容易作出错误决策——“陷阱公厕”之所以屡屡得手,恰恰是店主抓住了部分游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换言之就是部分游客对于景区存在的这种“坑”或许早有心理预期,但面对强悍的“地主”,还是选择花钱买平安,鲜有留证据维权的。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雁过拔毛”式的剪径行为显然已行不通。设置“陷阱公厕”的店家终于遇到了敢较真、懂维权的主儿,相信随着当地职能部门的介入,“陷阱公厕”和店家的最终结局是可以预见的。但事件给当地旅游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觑。

  根据携程最新数据显示,西北地区国庆热搜量暴增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跻身全国热搜旅游目的地第4位。显然,由于无法出境游,游客转而奔向国内小众、深度游目的地,甘肃旅游市场也将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高峰。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面对即将到来的假期,景区该如何迎接消费者,此事件也算是给景区和商家提了一个醒,再出现类似“陷阱公厕”这样的事件,不仅会绊住消费者,更会影响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和长远发展。

  因此,当地旅游部门当务之急应尽快向全社会公布“陷阱公厕”的处理结果,加大对景区侵害消费者利益等行为的摸排、整顿,并畅通游客投诉渠道,严惩恶意破坏旅游市场等不法行为,以提升旅游市场管理水平。(谢晓刚)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