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乡愁”打好乡村旅游升级牌
日期:2020-09-18
来源:湖南日报

  日前,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并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代表授牌。

  时下,乡村旅游正在多元需求中迅猛成长,多数都在注重超越传统的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等产品和项目的开发,使乡村旅游成为人民群众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这次在命名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基础上,又一次命名新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扩大乡村游阵容,必将更快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发展乡村旅游,要学习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建设经验,搞清楚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去名山大川旅游,可以饱览自然风光;去特色景点旅游,可以开阔眼界,那么游客从乡村旅游中能看到什么、领悟到什么呢?除了欣赏田园风光、品尝农家风味,更重要的还是要让游客从农村的风情风貌、农业的产业特色、农民的劳动生活中,体验传统农耕文化、乡俗文化,认识根植于历史长河中的文脉赓续,领悟在其它旅游活动中难以体会到的“乡愁”情怀。

  依托“乡愁”,就要以乡村空间环境为基础,以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聚落等为背景,利用城乡差异来设计旅游产品,让“乡愁”成为游客“可带走的记忆”。为此,要立足当地小镇村庄独有的传统特色农业和非遗文化基础,提炼让游客感知的文化符号,发挥休闲农庄、观光农园、生态园林、民俗文化等旅游功能特色,强化乡村旅游有效体验,感受“非遗”“田园”中的“乡愁”文化滋味。

  依托“乡愁”,就应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文化特色、目标市场等,科学研究制定规划,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千村一面。突出当地特色,强化本地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优秀资源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促进乡村旅游与“生态+”或共享经济融合,围绕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层次更高、类型更多、内涵更深的旅游业态与产品,打好乡村旅游的升级牌。(周荣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