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讲台,哪里就有桃李芬芳
日期:2020-09-10
来源:湖北日报

  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学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达8个月的封校期间,校园没有了朗朗书声,但全新的课堂无处不在。网线这一头,学子在家开展“云课堂”、举行“云升旗”、通过“云答辩”;网线另一头,从小学到高校的老师们尽快适应全新线上教学环境,传道授业的初心没有改,答疑解惑的热情没有减,“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也是价值所在。”如今,全国各地的学校大门重新打开,家长们欢呼“神兽”终于回笼,也侧面反映出学校和教师的社会功能不可替代。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成为了教育改革的加速器。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控在线课堂教学质量,实现了从经验式、粗放式管理向数字化、精准化管理的革命性跨越,用一场“学习革命”推动教育的“质量革命”。同时我们也看到,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线上线下都不同程度存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等地区尤其需要加大扶持力度。“教师山顶打灯为学生直播上课”、“教师满山找4G信号用竹竿架天线”……每一个恪尽职守的好老师都让人感动,他们值得被礼赞,更应该被厚待。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无论授课的形式和地点怎样变,背后都是老师秉持对知识的敬畏之心的严肃探索和不断打磨。如今,全社会尊师敬教的氛围愈加浓郁,通过各种制度保障,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三尺讲台”永葆育人初心。(程曼诗)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