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是因粮食危机来临?关于粮食安全,这些谣言别轻信!
日期:2020-08-22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近日,各部门针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治理引发关注。就在大家为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出谋划策时,有些人把这种正常公共议题,与“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的新闻联系起来,甚至“解读”出了我国处于粮食危机的“大新闻”。事实真是如此吗?

  1.夏粮少收千万吨?粮食危机来临?收储减少≠粮食减产

  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首先,新闻里说的是收购量,而非总产量。从数字上看,虽然小麦收购量降低了900多万吨,但小麦总产量却是增加的。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夏粮稳中有增,其中小麦产量为1.32亿吨,比2019年增加75.6万吨,同比增长0.6%。

  其次,收购量减少是因为小麦价格看涨、市场化购销活跃。在价格预期走高的情况下,农户手中的小麦更多地通过市场机制得到销售,而对政府托市收购的依赖有所降低。从长期看,这对于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2.粮食连年丰收,为何今年再提“制止餐饮浪费”?

  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巨大成就,决不意味着粮食安全可以高枕无忧。我国粮食生产的资源,如水、电、土地等是有限的,粮食从生产、储运、加工等环节都来之不易,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浪费粮食,尤其是末端浪费,即餐桌上的浪费是最可惜的。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多,土地质量总体不高,水土资源空间匹配性差,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仍然意义重大。

  健康误区

  1.五谷杂粮打成粉喝更好?

  食材被加工成粉后,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打磨程度越高,膳食纤维及一些营养素损失越多,同样血糖生成指数也相对越高。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而言,过多食用淀粉含量高的五谷杂粮粉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引起血糖的波动,反而对身体不利。

  此外,并非所有食物打成粉来吃都能吸收得最好。像薏仁米,其膳食纤维、维生素B等各类营养物质,通过水解后才最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煮粥、煲汤吃吸收最好。

  2.吃粗粮能降血糖?

  吃粗粮不能降血糖,只是延缓血糖升高。粗粮富含膳食纤维,使粮食中的淀粉消化、吸收较慢,从而使血糖升高得较慢。随着时间增加,组织对胰岛素敏感降低,血糖的升高并不以剧烈波动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但它与细粮一样,多吃也会发胖。

  粗粮里虽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素,但过多的粗粮会增加胃负担,每天50克左右即可,另外,吃粗粮应多喝水。

  3.人人适合吃粗粮?

  由于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青睐粗粮,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粗粮。以下人群不建议经常食用粗粮:

  ① 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② 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③ 体力活动比较重的人。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此外,老年人、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婴幼儿和儿童,以及胃肠功能较弱者,亦不宜食用。(闫丹丹)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