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吃海喝的“吃相”很难看
日期:2020-08-17
来源:湖南日报

  一次性吃掉10碗鸭血粉丝汤、20个汉堡包、3.5公斤牛排、50公斤小龙虾、500串鱿鱼……近年来,各类“大胃王”“吃播”火遍网络平台,“吃播”主播常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某些“大胃王”胡吃海喝的行为,自然成了众矢之的。

  伴随网络直播的兴起,越来越多“以吃为业”的“大胃王”大行其道。他们在镜头前狼吞虎咽,依靠“吃相”的受欢迎程度获得“打赏”。殊不知,这些“吃播”的背后,有许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有些主播看似大吃大喝,甚至吃下数人份的食物,其实却是通过剪辑、卡点,甚至催吐等“假吃”手段实现的。这些“胡吃海喝”极端化现象,其实是一种畸形的饮食文化,靠这种方式博人眼球,“吃相”很难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暴饮暴食,既有害健康,也浪费食物,更传递着不良消费观。据《2018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四个城市中,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93克,浪费率为12%。随着做“吃播”的博主越来越多,“吃播”逐渐有些“变味”,一味追求进食数量,客观上消弭着全社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主流价值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丰年要当歉年过”的危机意识,须臾不能有任何松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直播平台不能只关注经济利益,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要加强对美食类直播内容节目的审核力度,树立和强化媒体在宣传引导珍惜粮食中的作用。相信那些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将直播重点放在品鉴美食,传播中华饮食文化的“吃播”会更受观众欢迎。(安进秋 吴学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