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日期:2020-08-12
来源:湖南日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粮食安全都是基础工程。虽然我们已经告别“食不果腹”之虞,但并不表示粮食安全可以抛诸脑后。日前,联合国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影响,多数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因疫情带来的粮食危机,将导致全球数以亿计人饿死,甚至比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更多。

  据前些年的有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倒掉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而2018年,全国餐饮业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这些数字令我们羞惭之余,更须惊醒,节约粮食,遏制餐饮浪费正当时。

  遏制浪费现象,需要打组合拳,采取有效措施,尤需加强立法,强化监管。特别要在饭店、食堂等重点餐饮领域,规范餐饮行为,惩罚浪费行为。比如,针对婚丧嫁娶大排筵宴,单位大规模聚餐的现象,可以通过限制桌数、限制价格来实现。

  消费趋势的变化,反映的是消费理念变化。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形成健康的消费文化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对浪费粮食的人进行严厉批评、道德谴责,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视浪费粮食为可耻,让舌尖节俭成心尖美德。餐饮市场则要加大呼吁力度,并且少制造障碍,多创造条件。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先贤的态度,代表着中华民族朴素而广泛的社会认知。鉴于劳作之不易,收成之不测,更要节字当先、俭字当行。强调节约粮食,不仅是为了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还是为了涵养社会主流价值观。(毛建国)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