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电影点亮乡村夜空
日期:2020-08-10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山东省举行全省农村“百部优秀电影”公益展映活动启动仪式,精选《我和我的祖国》《乡村美丽庭院》等100部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内容的优秀影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文化服务。

  多年前,夜幕降临,一张小板凳、一把大蒲扇、一群人围坐在一起看露天电影……这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人难忘的记忆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的普及,露天电影悄然退出乡村文化舞台。2005年11月,党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实施农村数字化放映“2131”工程“送电影下村”,力争“一村一月一场电影”。这是一种积极引导和鼓励。如今山东的农村“百部优秀电影”公益展映活动,算是一脉相承的举措。

  “送电影下乡”,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做好它不仅可以给农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还可以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特别是在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电影的宣传引导作用,可以更好地普及科学破除迷信,为三农服务。

  当然,真正做好这样的事情也不简单,这就需要各级各地各有关部门向山东学习,舍得投入资金、人力和物力,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国内电影制片公司加大对农村题材影片的投入,多拍摄、多提供“农”字号影片,让类似活动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唯此,类似农村“百部优秀电影”公益展映这样的活动,才能更好地点亮乡村的夜空。(李建宏)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