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畅享健康悦读空间
日期:2020-08-10
来源:云南日报

  近来,有部分童书相继陷入争议旋涡,被质疑“美化自杀”、内容不适合孩子阅读等,其中不乏知名作家的作品。一场“阅读保卫战”正在进行,有家长整理出一份“排雷书单”:《米小圈》被质疑的内容是“偷奸耍滑”“给同学起外号”,《青铜葵花》《狼王梦》则被指部分内容“涉黄、涉暴”,等等。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1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2017年全国出版的少年少儿读物新版就有22791种之多;更有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少儿图书零售规模则达到了234.59亿元……儿童读物之多,的确超出想象。儿童读物存在的种种问题,让很多家长忧心忡忡。

  儿童心智发育不成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他们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影响,也容易模仿、学习儿童读物里面的一些举动、做法,甚至是不加分辨地模仿、学习,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面,“是非对错”的界限还没有那么明显。这般现实下,如果包含大量负面信息、低俗内容的儿童读物流通于市,显然是“毒物入侵”,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而言,存在极大的隐患。当然,也有不少专业人士表示,书中的一些东西删掉容易,但孩子的经历是没有办法删掉的。这就意味着,儿童读物怎么写?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能写的可以写到什么程度?等等问题,在出版界应有必要的共识与标准。

  把关儿童读书,的确需要多措并举。首先,出版机构应站好岗、把好关,因为这是“第一道防线”;其次,监管部门应及时发力,成为出版机构后端的一道关卡,若是发现问题,应及时纠正,若是出版机构屡次出现类似问题或出现问题后不及时处理,应给予严重处罚,与此同时,也可适时推出“分级制”,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再者,学校也应成为儿童读物的把关人;最后,家长作为儿童读物的“最后一道防线”,应当好“守门员”。

  可喜的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年以来持续开展“护苗2020”专项行动,其中,“绿书签行动”旨在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查缴非法有害少儿类出版物13.2万多册,这样的做法,是积极的行动与努力。我们也希望,社会各方都能积极参与、同心协力、用心用情,为儿童们的健康悦读保驾护航,共同守护好孩子们干净健康的悦读空间。(龙敏飞)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