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有刚性 养犬更文明
日期:2020-08-07
来源:海南日报
当前,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而犬只扰民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近日,海口市正式发布《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修订了2008年2月发布的《海口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回应了群众对规范养犬,涵养社会文明、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期待,为推进文明养犬提供了法律法规支撑。

  犬是人类之友,应得到善待和保护;养犬作为一种个体生活方式,也应得到理解和尊重。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养犬人并不能约束好宠物狗的行为,致使其随地排泄、到处流窜,甚至恶犬伤人等现象时有发生,给其他居民以及城市管理带来极大困扰。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仅2019年,海口110平台和12345热线涉犬警情和投诉就高达9859起,而2017年至2019年,全市监测报告犬只伤人事件年均2万多起,且呈整体上升趋势。屡屡被曝光的犬只扰民、恶狗伤人事件,逐渐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规范养犬行为,也成为城市管理的当务之急。

  文明养犬关键在人。种种不文明养犬现象之所以出现,归根结底,多在于养犬人规则意识不足以及相关管理的缺位。因此,从立法层面构建一个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科学规范的养犬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文明养犬的刚性约束,藉此来涵养养犬人的规则意识,更好地规范养犬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海口全面修订了原有的管理条例,扩大了原条例的适用范围,强化了犬只免疫和登记管理,并明确了公安机关等管理部门的具体职责,加大了恶犬伤人的处罚力度等,弥补了原条例在管理区域、责任主体等方面管理上的缺陷,进一步增强了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社会管理理念,对解决城乡养犬难题、引导文明养犬以及涵养社会文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明靠自我养成,同样要靠管理来引导。有了明确的刚性规则,接下来,就要通过严格的执法,让规则真正长出“牙齿”,更好地约束不文明养犬行为,进一步引导养犬者增强文明自律意识。这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明确职责,联管联动,加大摸排力度,做好城乡犬只的免疫、登记工作,尤其是对潜在危害大、社会关注强烈的大型犬、烈性犬、流浪犬要加大管理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于公共场所出现的各种犬只扰民、恶狗伤人等现象,要依法追究养犬人的法律责任,提高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和成本,以督促养犬人文明养犬。

  同时,也要看到,在文明养犬问题上,制定规则、严格执法很重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监督管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也很重要。目前,海口全市犬只数量已经超过10万只,在我们身边有大量未登记的犬只,以及因近几年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居住环境变化而出现的大量遗弃犬只等。如此庞大的犬只数量和活动区域,给执法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执法成本也很高。这需要相关部门转换思维,充分发挥社区、群众的监督力量,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曝光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以此约束养犬人行为;还可以结合养犬人的实际需求,在遛狗密集的场所设置宠物排便区,或提供粪便收集袋等,给养犬人提供方便,形成正向激励,帮助养犬人尽快养成文明习惯。

  文明城市全民共建,文明成果全民共享。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而是一件体现社会治理密度和精度的事情。唯有从细微处入手,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执法力度,切实增强养犬人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才能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习惯。(魏燕)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